应急管理部老年大学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推动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应急管理部离退局 桑榆金辉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应急管理部老年大学按照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年度工作安排,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动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创新开展。

 

一是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老年教育深度融合。突出政治建校,坚持把理论武装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首位。发挥班级20个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60名书记委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班级微信群,课前10分钟,推送“微党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收听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百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和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确保老年学员继续听党话、跟党走;及时传达首都和部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增强学员助力首都疫情防控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主动靠前服务,确保线上课堂运行顺畅。依托国管局“桑榆金辉云课堂”教学平台,组织老师、班长和工作人员及时做好“课前、课中、课后”服务保障。编写《“桑榆金辉云课堂”使用攻略》,对不熟悉直播软件的教师及学员进行详细讲解。针对部分学员设备调试、账号登录、教学视频回放等方面的问题,在“桑榆金辉云课堂”平台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对一”反复解答,“点对点”耐心辅导,力求让学员跟得上、看得懂、会操作。考虑部分授课教师没有线上教学设备的实际,学校准备专业直播室供老师到校直播授课,努力为老师和学员创造安心舒心的网上教学环境。

 

三是加强日常管理,促进教学工作规范有序。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按照“课程全覆盖、过程全参与、意见全收集”要求,在教学日入班打卡听课,跟踪评估教师线上教学效果。根据入班督导情况和学员意见建议,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调整教学进度,形成“重点多讲解,难题勤示范,作业全点评”的精准化、个性化教学模式,有效满足老年学员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深受学员们欢迎。研究制定《班级微信群使用六条要求》,加大对学员请销假、交作业、发布信息等方面的管理力度,确保教学工作规范有序,稳步提升。

 

 

(来源:应急管理部离退休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