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退休后一定要上个老年大学?

发布日期:2020-08-29

身体:学习是一种自我治疗

  一位两次患上癌症、至今仍在与疾病斗争的阿姨说:“我催促自己去参加绘画课。我不能向疾病屈服,因为我不能让疾病占据我的全部。”


  每周上课,让中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和智力更加自信,这缓冲了由于身体不适带来的焦虑和恐惧情绪。


  每一周都参加课程、持续学习,也增加了他们生活的连贯性。坚持出席每周一次的课程,使得这些课程发挥了类似每周一次的心理治疗的作用。学习成为了一种应对身体问题的自我治疗。


摄图网_500996704_老年夫妇形象(企业商用).jpg


关系:学习创造社交和归属感

  退休之后,中老年人告别了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孤独感和抑郁感随之上升。


  上课使得老人有机会遇到新朋友,保持与外界的信息交换,有时还与朋友们一起出去玩。


  一位学习书法9年的叔叔说:“每一年都有新的同学加入班级,我跟他们互留电话。我确实在课堂上结识了一些好朋友。如果他们这周没来上课,我会打电话问问他们怎么了。”


时间:学习让你不虚度时光

  参加课程进行学习可以帮助中老年人打发大把的空闲时间,避免大量空闲时间带来的无聊和恐慌。不上课的时候,也可以在家中练习课程上学的东西,比如说在家里画画等。


  一位75岁的阿姨说:“舞蹈课使我总是向前看,所以每周的时间都过得更快了,一下子就到周五了(舞蹈课在周五)。我觉得人要给自己的生活中安排一些项目,不然有时候早上你都不想起床。”


自信:收获的不止知识和技能

  中老人们在学习中,不止获得了知识、技能和积极的态度,学习成为他们自信心的来源,一种“我会的别人不会”的骄傲感。


  学习的技能也会给退休族的社交活动增添光彩。一位绘画课的学员在家附近的咖啡馆举办了自己的小型画展,收到了无数赞誉。


  在访谈中,大家经常提及,学到一些知识和技能后,自己感觉会变得良好,更有信心,获得每一天都在进步的成就感。


  一位受访者表示:“我觉得,我之所以对自己还感觉不错,主要来自我通过学习获得的成就,因为这意味着我没有被疾病的疼痛或者生活琐事打败,我只是不断往前走,做我想做的事情。学习帮助我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退休之后,人们面对很多丧失:身体机能的丧失、社会关系的丧失、成就感的丧失等等。学习起到了一种补偿性的作用,帮助他们尽可能大的保持原有的生活品质、幸福感和自主性。


  这意味着学习可能是一种非常好的自助疗法,一种对自己的身体、关系上的问题的日常应对方式,一种应对由于年龄带来的“脱节感”的好方法。


  这正是学习的奇妙之处:一开始为了摆脱“脱节感”而进行的学习,逐渐减弱了“脱节感”,但是学习者的动力和乐观的态度并不会随着“脱节感”的减少而丧失。学习本身会带来持续的动力和乐观的态度,帮助学习者坚持下去。


  如果你退休了或即将退休,不妨也参与到学习中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学习,它滋养每一个学习者,无论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