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离、退休后应注意的心理健康问题

发布日期:2020-08-29

  人到老年会引起心理上的各种变化。尤其是离、退休后离开了工作岗位,改变了生活环境和生活规律,必然在心理上引起波动。如果在这个时期不注意正确调整心理变化,就可能因而出现优心忡忡、心情抑郁或烦躁不安,甚至会导致神经衰弱等疾病,给晚年带来病患。那么,老年人同志在离、退休后应该注意哪些心理卫生同题呢?


摄图网_501415890_老爷爷户外看书(企业商用).jpg


老年人离、退休后应注意的四大心理健康问题:

一,要保持适当紧张的生活节奏

  老同志离、退休后,在精神上和躯体上获得休息,无疑对健康长寿是大有好处的。但是,有的人从离、退休的第一天起就在糟神心理上首先松弛下来,出现睡懒觉、拖拉疲沓、无所事事、无精打采等现象,这些对健康长寿是不利的。因为一个人如果在精神上消沉或松垮下来,机休各器官的功能就会随之减退,并使其健康每况愈下。因此离、退休之后也应该按照以前的作息时间生活一段时期,然后慢慢过渡到退休生活状态。若一时无事可做,可进行必要的体育活动或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二,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离、退休后,原来在物质和精神上交往中建立的各种外界联系会随之发生变化。与人打交道少了,就可能使老同志产生孤独感,容易引起消极的情绪。有的离、退休后移居他乡,环境陌生,知音难逢,这些都极易导致老同志产生孤独、抑郁及焦虑、消极情绪,甚至还可能诱发某些老年期精神疾病。因此,注意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是离、退休以后应予重视的一个重要保健措施。老同志离、退休之后,可以定期走亲访友,经常与旧日同事、朋友或同学保持联系,聊天谈心,以便得到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此外家庭成员间的和睦相处,对老同志的精神生活也是极端重要的。离、退休老同志应注意保持在家庭中的威信,对孙儿子女既不能纵容溺爱,又要在生活上、工作上多关心他们。同时,也不要过分苛求他们。

退休心理健康


三,丧偶者要节哀,条件成熟宜再婚

  老同志丧偶后由于生活的突然改变,会使心理失去平衡,因此,要注意节哀,要认识到生老病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不要沉没在无限的追思悲忆之中,要向前看,鼓起生活的风帆,如有条件可再择佳偶。子女亲友要理解和支持老人再婚,不要被封建意识束缚。要认识到妥善处理好老人的婚姻生活,对其健康长寿是极其有益的。


四,要做力所能及的工作,不断发挥余热

  许多老同志都有振兴中华的祟高思想境界,习惯于紧张而有规律的在职生活,离、退休后一下子放慢了生活节奏,往往会产生失重感,从心理上感到无所适从,深为自己“壮志未酬”而苦恼。因此,离、退休后反而对工作的揭求变得更强烈,一旦不能如愿,就会产生怨天忧人或种种苦恼,这些对健康也是非常不利的。离、退休老同志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如撰写回忆录,教育后代,多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发挥余热。这样对于身心健康是有益的。为了使生活丰富多彩,离、退休老同志还可以从多方面培养生活兴趣和爱好,如养鱼种花,遣情于书法绘画,寄趣于音乐戏剧、集邮、下棋或适时旅游等,从中寻求新的精神寄托,这些对充实生活,改善情绪都有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