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轻工老年大学举办2021-2022学年总结表彰暨学习交流培训活动

桑榆金辉

 

 

 

 

 

2022年11月9日至11日,国资委轻工老年大学在轻纺绿化基地举办2021-2022学年总结表彰暨学习交流培训活动,老年大学学员、受表彰的活动站老同志、教师代表、支持老年大学办学工作的老同志及服务保障人员80余人参加。

 

 

工作总结全面到位,表彰先进鼓舞人心。11月10日上午召开国资委轻工老年大学2021-2022年学年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集体观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制作的音乐视频《在灿烂的阳光下》《领航》《永远跟党走 领航新征程——管理局系统离退休干部局喜迎二十大歌曲传唱》。听取巴清宏校长代表校委会作学年工作总结报告。

 

 

轻工离退休干部局领导宣读表彰决定,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演出及《领航》歌曲传唱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声乐和舞蹈两个班集体进行通报表扬,对积极参加上级主题作品创作征集活动的27名学员和17名优秀学员通报表彰。学员们通过一个学年的学习,不仅作品创作水平有大幅度提升,而且在精神上得到鼓舞和激励。会上,正式发布了轻工老年大学校徽Logo。会议结束后,集体合影并参观“艺”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国资委轻工老年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艺术作品展览。

 

 

学习交流氛围浓厚,课堂实践成果丰富。 11月9日上午组织摄影、国画班学员到居庸关长城进行采风,摄影、国画老师进行现场教学指导,这是轻工老年大学开办以来第一次集体组织的外出采风活动。摄影班学员认真听讲,仔细揣摩老师讲的光线、构图等知识要领,举起手中相机,互相交流拍摄技巧,在不断实践中体会老师讲解内容;国画班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拿起画板,交流研究如何用简明的线条勾勒出长城的雄、险、奇等特点,将课堂内容充分运用到实际创作中。

 

 

声乐班在老师指导下学唱《萱草花》教学新曲目,分声部反复练习,互相视唱,相互纠错,老师边指导边钢琴伴奏,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悦耳动听的悠扬旋律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书法、国画班学员放弃晚上自由活动和休息时间,邀请老师面对面指导,时而切磋交流,时而执笔临摹,学习兴趣没有因为忙碌一天而劲头减弱,反而越学越来劲,越练越入神。课间和午晚间休息的时候,总能听到葫芦丝班学员们一起练习《月光下的凤尾竹》的动人旋律。摄影班的学员们用他们那一双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记录着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学员们还相互充当模特供大家拍摄。舞蹈、剪纸、诗词等班级的学员在各自活动场地因地制宜开展学习交流。

 

 

创新培训内容模块,打造亮点精品课程。 本次学习培训创新开设了“艺术大学堂”,邀请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朗诵表演艺术家阿紫老师,中国美术、书法、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邹大力老师等两位名家就“诗歌创作与朗诵”、“国学传承与文化自信”进行专场讲座。阿紫老师的讲座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与大家分享与诗结缘、以诗传递温暖和力量的生动故事。讲座过程中,安排了老年大学学员和在职同志现场朗诵阿紫老师的代表作《我是共产党员》《生如胡杨》《我爱我的老年》《锦绣》《读中国》5部诗歌作品,与老师授课形成互动,不仅增强了授课效果,而且能够直接得到艺术大家的点评指导。邹大力老师的讲座,把国学传承、文化自信与书画摄影诗词作品创作欣赏有机结合,通过跨领域融合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讲解,使学员们对国学精粹有了更多的认知,对艺术创作赏析有了全新的认识,开阔了格局视野,提高了自我艺术修养,增强了传统文化自信。

 

 

在新的学年乃至今后更长时期,轻工老年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管理局和局党委提出的要求,坚持以老同志为中心,努力办成老同志满意的大学,为丰富提升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国资委轻工老年大学
责编:刘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