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颂歌献给党——国资委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轻工机关服务中心联合深入开展《领航》主题歌曲传唱活动

桑榆金辉

 

 

 

 

 

《领航》主题歌曲传唱活动,是国资委管理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部署今年在离退休干部局系统广泛开展的重要文化活动。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将此项活动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统筹安排,协调各方,以上下齐心的干劲,以追求卓越的钻劲,以持续开展的韧劲,扎实推动传唱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一、坚持务实求效精神,精心筹备,主动作为,以光荣的使命召唤人

 

联合举办,共同开展。《领航》歌曲传唱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而开展的主题文化活动,虽然管理局通知安排是在离退休干部局系统开展,但为了将传唱活动普及到更多的人,轻工离退休干部局与轻工机关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两局)继续发扬联手办活动的优良传统,共同组织开展。传唱活动由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负责策划组织,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在传唱歌曲的基础上,主动承担经费支持及后勤保障任务,在活动开展中认真践行“第一责任、第一任务”,轻工老年大学和11个老同志活动站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两局“一家亲”的和谐氛围、轻工“大合唱”的生动局面在传唱活动中再一次得到充分彰显。

 

 

计划周密,行动迅速。3月下旬接到管理局通知,4月1日《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传唱<领航>主题歌曲实施方案》出炉,对传唱活动主题、时间节点、组织形式、参加人员及方法步骤等方面作出周密安排;4月24日,完成第一阶段教唱任务并进棚录音。在总方案的基础上,每一项活动都有相应的细化安排,如《轻工离退休干部局、轻工机关服务中心联合制作<领航>音乐视频实施方案》《关于赴平西抗战纪念馆参观教育暨<领航>主题歌曲音乐视频拍摄活动安排》《关于秋游期间开展<领航>主题歌曲快闪节目表演及视频拍摄活动安排》等,做到整体安排有筹划,制作视频有策划,活动开展有计划,确保各项活动有条不紊顺利实施。

 

循序渐进,逐步推广。为确保传唱活动有效开展,使《领航》主题歌曲普及到更多的老同志及在职人员,我们在制定方案时,将传唱活动贯穿全年,按照“先培训后推广”的方式循序渐进、稳扎稳打。一是课堂施教。“为中心任务提供服务与支撑”是轻工老年大学的职责与使命,传唱《领航》歌曲、喜迎党的二十大是今年的首要中心任务,轻工老年大学将《领航》歌曲作为示范教学曲目,引进课堂先学先唱,为参加各类演出、音乐视频拍摄培养中坚力量。二是培训骨干。轻工离退休干部局有700余名老同志,分布在11个活动站,传唱任务较为艰巨,我们充分利用老年大学声乐班教师资源,为活动站培训骨干队伍,保证为每个站点培养至少1名“能组织、会教唱”的教歌员。三是上门教唱。对年龄偏大、身体欠佳,无法到活动站参加学唱歌曲的老同志,提倡活动站教歌员深入老同志家里,点对点教唱、面对面服务,争取将歌曲传唱普及到更多老同志。四是线上推广。在传唱活动中,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充分运用刚建立的信息化系统进行线上教唱,老同志到就近的活动站,就能通过视频方式听讲学唱。下一步“不忘初心”APP安装完成后,老同志不用出门,打开手机就能参与到传唱活动中来。

 

 

《领航》主题歌曲传唱既是一项文化活动,更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无论是老同志还是在职人员,都自觉听从组织召唤,积极参加传唱,上半年参与传唱活动约400余人,两局在职人员实现全覆盖;到年底前全面推广,人员范围有望达到600人左右。

 

二、永葆守正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新颖的方式吸引人

 

拓宽渠道,有机融合。传唱主题歌曲,仅靠单一教唱,容易产生枯燥乏味心理。我们在教唱基础上拓宽新的渠道,融合新的方式,以充分调动传唱者的积极性。这次活动我们首次将歌曲传唱与参观学习有机结合,到位于房山区平西抗战纪念馆进行外景拍摄和革命传统教育。平西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总部在华北最早创建的抗日根据地之一,是坚持冀东、开辟平北根据地的前沿阵地。平西抗战纪念馆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在活动当天安排了瞻仰烈士陵园、向平西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参观平西抗战纪念馆等丰富内容。下午组织进行外景拍摄时,天气炎热,烈日当头,演员们身着演出服,一次次拍摄,一遍遍重来,4个小时的拍摄,大家汗流浃背,腰酸腿疼,但是没有人叫苦喊累,有些老同志七八十岁高龄依然在坚持。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们,有传唱使命的召唤,有歌曲唤起的精神,更有参观教育激发的力量。

 

 

大胆尝试,灵活组织。快闪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艺术呈现形式,不设特定舞台,没有固定位置,演员是观众,观众即演员,并且要达到意外闪现和自然表达的效果,看似无形,却需要有严密的组织策划来支撑。我们将《领航》主题歌曲嵌入秋游活动,敢于大胆尝试快闪表演,并不是一时冲动,信心主要源于有扎实的传唱活动作为基础。快闪表演场地选择在北京冬奥公园火车乐园景点,既有见证时代变迁的绿皮列车,又有穿越时空的绵延铁轨,再加上紧临冬奥大跳台,景观较为集中,老同志对景点颇感兴趣。等老同志正在专注参观时,《领航》激昂的旋律响起,吸引大家追寻着音乐汇聚在一起,手摇鲜红党旗,共同引吭高歌。接地气的演唱、现场热情互动甚至吸引和感染了当日游园的其他群众驻足观看,久久不愿离去,有的小朋友也兴奋地加入其中,冬奥公园汇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成功的快闪表演不仅成为本次秋游活动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而且也保证了外景视频的品质。

 

 

三、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精雕细刻,打造精品,以优秀的作品激励人

 

“始终如一”聚主题。无论创作任何作品,都要有旗帜鲜明的主题作内核。我们音乐视频的主题是“领航新时代 永远跟党走”,以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为历史主线,以领航新时代为政治视角,立足两局工作实际,侧重展现老同志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对时代的赞美、对未来的憧憬。从工作生活入手,从细微之处切入,以小见大,由表及里,表达轻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从设计到创作,从拍摄到剪辑,自始至终坚持围绕主题、突出主题,不偏离方向。

 

“百里挑一”选素材。在《领航》歌曲传唱活动中,我们共收集了100G之多的素材,有新拍摄的、也有历史留存的,有视频资料,也有图片素材,但是7分多钟的音乐视频仅需不到1G的容量,可谓是百里挑一。负责后期制作的同志们不辞辛苦,严格把关,从众多资料中一张张筛选,一帧帧比对,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对于历史资料,比如“千朵玫瑰一面旗、万颗钻贴心向党”手工“绣”党旗图片、党恩普照大地书法展示视频等,在清晰度和像素上可能不及专业拍摄效果,但是它的意义和内涵是其他资料无法替代的,是老同志智慧和辛劳的结晶,是最真实、最质朴的情感表达,作为必选资料录入音乐视频。

 

 

“惟精唯一”重细节。细节决定成败,严谨成就精品。我们在制作音乐视频过程中,严字当头,细处入手。视频片头“领航”两字专门请本局退休干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相建强题写,字体骨力遒劲、气势恢宏。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方面使用航拍、苹果剪辑系统、AE包装等先进技术,反映国家建设和发展成果的视频图片专门从中央电视台重大事件记录珍贵素材库中选择,使资料更有时代性和权威性。审片子是作品生成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在审片环节严格按照“制作者自验、导演组验收和局领导审核”三道关口进行层层把关,确保作品无差错、零失误。

 

 

歌曲激励人,使命感召人。传唱活动的开展使广大轻工老同志及在职人员对《领航》主题歌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郑柏峪老同志说,“唱这首歌的时候,我能够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党对我的培养、教育和鼓励”,并表态要把自己最后的余生都献给党。轻工机关服务中心在职同志张磊接受采访时说,“一首领航,唱出所有轻工老同志的爱党情感,点燃所有轻工青年的激昂斗志”。为了拍好音乐视频,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合唱队员杨秀明老同志因为手术没能参加平西抗战纪念馆拍摄而愧疚不安,出院以后马上投入快闪节目演出,为了不影响拍摄效果,她特意穿上高领衣衫遮挡脖子上缠绕的纱布。老年大学学员韩居明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56个民族喜迎党的二十大”18米巨幅剪纸作品,手指都磨出了老茧。有的老同志家庭遇到重大变故,当得知有演出任务,依然决然地投入到活动筹备当中。无论是肺腑之言,还是动人之举,表达的皆是轻工人对党无限热爱的真挚情感,传递的是轻工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心和决心。《领航》主题歌曲传唱活动激发出的正能量,必定汇聚成全体轻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来源:国资委轻工离退休干部局
责编:刘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