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7)

发布日期:2022-08-05

文字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对全会《决议》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为帮助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将通过“桑榆金辉”微信公众号、共享平台和“桑榆金辉云课堂”微信小程序“学习专栏”播放微课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欢迎大家浏览查看。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九十七问:如何理解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总结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彰显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总是将自身发展、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大党担当。 

第一,坚持胸怀天下,植根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创建之日起就以推动人类进步为己任,从来没有把眼光局限在本国本党的狭隘范围。1921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问题本来是世界的问题,然从事中国改造不着眼及于世界改造,则所改造必为狭义,必妨碍世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社会的整体观念和共同命运出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为人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把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第二,坚持胸怀天下,为我们党把握大势、引领时代提供有力支撑。“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立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深刻洞悉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中把握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实现的。立足对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科学把握,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正确判断世界大势,明确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独到的世界眼光、时代眼光发现和抓住历史机遇,带领人民砥砺奋斗,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只有科学洞察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大业。
第三,坚持胸怀天下,才能为人类文明进步肩负起更大使命与担当。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只要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不依附别人,不掠夺别人,永远不称霸,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视频来源:桑榆金辉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