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议》学习辅导百问(91)

发布日期:2022-07-28

文字来源:理论热点面对面官微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编写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对全会《决议》进行了全面阐释,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为帮助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管局财务管理司将通过“桑榆金辉”微信公众号、共享平台和“桑榆金辉云课堂”微信小程序“学习专栏”播放微课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欢迎大家浏览查看。

 

本期内容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中的第九十一问:如何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决议》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对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通过及时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从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规律中明确前进方向、找到正确道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重要工作方法和显著政治优势。比如,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增强了全党团结;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多个重要场合,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概括,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胜利。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励全党全社会继续团结奋斗,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党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既肯定成绩、吸取教训,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些正反两方面经验都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我们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和启迪、智慧和营养。《决议》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创造性概括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构成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将管党治党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提供了丰厚滋养和强大力量。
第三,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作为具有高度历史自觉和历史远见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中掌握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党“十个坚持”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充分吸收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的理论成果、全党全国人民的实践成果,阐释了过去党和人民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党和人民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认识并充分运用这些历史经验,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视频来源:桑榆金辉云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