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停顿 关爱常在线——国资委物资离退休干部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干部工作

国资委物资离退局 桑榆金辉

4月份以来,北京市疫情多点散发,聚集性疫情多地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资委物资离退休干部局严格落实国资委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属地管理,提前谋划、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在北京市多个地区实行居家办公减少跨区流动的情况下,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老干部工作,努力做到服务不停顿,关爱常在线,真心真情服务老同志,确保老同志的健康平安。

一、提前谋划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网”

疫情初期,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国资委、北京市有关要求,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研究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老同志健康安全状况和特殊困难需求,谋划部署服务管理、物资保障、疫苗接种、活动场所管理等重点环节工作。要求全体在职同志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到“居家办公心系老同志,身不跨区热线连全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及时暂停药费报销、支部活动等聚集性活动。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为老服务不停顿。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打好疫情“防控战”

依托物资离退休干部局“不忘初心”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物资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离退休党支部微信群等信息化载体,编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持续向老同志推送、转发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和防护知识,增强老同志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老同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动配合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

三、全面排查摸底掌握防控“主动权”

按照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办公会议的部署要求,由办公室负责全面排查摸底老同志疫情防控情况。各支部联络员逐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老同志本人(或同住的家属)取得联系,送上局党委的关心和问候,询问老同志疫情防控情况和困难需求。对10名住院老同志、18名住养老院老同志、27名空巢独居等重点关注老同志逐一电话慰问。摸清居住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老同志底数,详细了解12名处于管控区内老同志的情况,帮助解决老同志紧急困难和特殊需求,提醒老同志服从所在社区管理,按时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及时接种疫苗,筑牢健康屏障。

四、解决困难需求办好老同志“心头事”

老年人身体弱、抵抗力低,属于易感人群,更容易被病毒传染。疫情期间,老同志们坚持非必要不出户,但随之而来的生活和医疗上的困难成为了老同志们的“心头事”,尤其是高龄、重病、独居、空巢等老同志,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怀与服务。疫情期间,物资离退休干部局保健处对70余名需重点关注的老同志进行了电话家访,着力解决老同志挂号取药和就医困难。帮助一位空巢老同志去医院激活医保卡并挂号取号,使老同志顺利就医,对部分持医保卡的老同志更改就近医院。对部分老同志提出的家政、小时工和陪诊等问题,服务处积极向老同志推荐物资离退休干部局今年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项目,老同志通过“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还能享受国管局、物资离退休干部局提供的双重补贴。五一期间,为老同志选购防疫口罩,解决老同志防疫物资不足的问题。疫情期间一名老同志因病去世,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老同志家属了解情况、说明政策、讲解流程,帮助办理善后事宜,办公室、服务处、保健处、财务处、人事处等处室及时沟通协调,帮助老同志家属预约来局办理丧葬、药费报销、抚恤金领取等工作。

 

签订居家养老服务合同

五、开展居家学习丰富老同志“宅生活” 

在北京市这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开启了“宅生活”,日常生活规律的改变,让一些老同志一时难以适应。为解决这一问题,物资离退休干部局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活动,鼓励老同志居家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中组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两篇信息,并及时转发各支部学习,引导老同志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党委(纪委)办公室及时将中组部老干部局组织的第12场网上专题报告会推送到支部群,引导老同志开展网上学习。许多老同志看完网上报告会后,纷纷在支部微信群发表学习感言,交流学习体会,产生热烈反响。物资老年大学向老同志发放国管局编写的《智能手机应用》教材,对于部分不便来局的老同志送书上门,帮助老同志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熟练使用网上挂号、网上约车、网上订餐等常用软件。76岁的任家芬同志每次学习时都会认真做笔记,记录学习心得和遇到的问题,发给在职人员帮助解答。与此同时,各支部老同志主动在微信群中推送疫情防控、养生保健、趣味问答等信息,得到了老同志的热情回应和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任家芬老同志学习笔记

 

封控管控封不住服务,疫情无情挡不住关爱之情。疫情期间,虽然老同志不能来局参加活动,见面的机会也少了许多,但是物资离退休干部局始终坚持“防控不松懈、联系不断线、关爱不降格”的工作要求,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我们的服务一刻不停顿,关心和爱护始终常在线。所做工作也得到了老同志的积极回应,一名独居老同志说:“接到保健处的电话感到很温暖,你们主动关心独居老人的医疗问题,想我们所想,为我们办实事我很感动,服务意识和办实事的精神值得表扬。”一支部王明光同志说:“疫情当前,我们响应号召,不远行,就在小区内活动,按规定做核酸,生活正常,身体好,请组织放心。”四支部翟仁吉同志接到电话非常开心,她讲到:“我积极响应国家的防疫号召已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遵守北京市防疫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少出门,少接触,为首都疫情防控做贡献。”六支部王鹏同志讲到:“收到来自组织的关怀倍感温暖,自觉做好自我防控,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很快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向奋斗在一线的全体防控人员致敬!”

 

 

(来源:国资委物资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