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的心态调适

发布日期:2023-10-25

       很多老同志为党和国家奉献了一生,工作忙碌,压力比较大,平时难有时间休息,更难有时间陪伴家人和享受人生。十分羡慕共享天伦之乐的生活,天天盼着早日退休。谁知退休后却又往往对退休生活难以适应,出现很多困扰。最常见的一些困扰表现如下:

 

一、失去重心

       以前在单位里每天工作,虽然繁忙,但苦中有乐,完成了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任务,为国家做了应有的贡献,心中充满了成就感和荣誉感。退休后,突然失去了单位的工作平台,似乎也失去了个人发挥才华、为国家发光发热的机会,而每天面对的无非就是家里和邻里这些生活琐事,无非是买菜做饭过日子,好像自己一夜之间,从天上跌到地上,变成了一个庸庸碌碌的无用之人。一些老同志因此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无法接受这种新的自我定位,容易心情抑郁,满腹牢骚,甚至无故发火,跟家人关系也难以处好。

       其实,老同志以前的工作虽然意义重大,但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幸福往往是有亏欠的。退休后,人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维系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经营家人的关系和幸福,而以前是少有机会来安排家庭事务。

       简单来说,老同志以前为国家做贡献,退休后应多一点为家人做贡献,而自身的健康就是对家人最大的贡献。试想一下,老同志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不生病,少生病,能给家人尤其子女少花多少钱,少添多少麻烦!此外,老同志也可以量力而行,为子女带带孩子,做做家务,这样一家人能常在一起吃饭说话,岂不也是人间一大幸事。

       在此基础上,老同志仍可以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做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量力而行,找到合适的岗位。比如一些博物馆、社区就招募离退休人员做志愿者,老同志可以去试一试,如果能够参加,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找回了单位的感觉。

 

二、闲久生疾

       以前天天上班,桌头总有处理不完的公务,往往忘我投入工作,从来不需要考虑今天干什么。退休后,突然桌头没有堆积如山的公务了,反而一时不知如何度日,于是就每天坐在家里看电视,因为看电视轻松愉快,不用动脑,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谁知几年后,一些人开始染上老年痴呆。严重者只能坐在轮椅里,被家人推来推去,如果碰上老同事、老朋友问他们:我是谁?他们一脸茫然,只会摇头;再问你是谁?谁知竟然也是一脸茫然,频频摇头。看到这些不久前还曾经意气风发,叱咤风云的老同志,如今竟然呆滞成这个样子,实在令人心酸难过。

       我认识的一位离休干部老李同志,曾有感于这种情况,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恰好,他认识了不少玩鸟的朋友,他们陆陆续续给老李送了不少鸟,尤其是伤鸟、病鸟。老李索性把养鸟当成了一项日常工作,每天起来吃完早饭,就开始准备饲料,把小米、芝麻、花生混合磨成粉,然后给25只鸟喂饭,喂水。这一下就要花2个小时。然后,老李再出门散步,去老同志活动中心与老同志聊天。中午看看电视主要是老李关注的军史节目。午饭后午睡,然后又是出门散步,去老同志活动中心与老同志聊天。回家后,再次给25只鸟喂饭,喂水。晚饭后再看看电视,主要是新闻联播和时事节目。就这样,老李每天的生活十分规律,而且排得满满的,也非常充实,今年已经85岁高寿了,但他身体硬朗,思维清晰,行动如常,看上去倒像是刚退休的老同志。而且虽然子女不能经常在身边陪伴,每天朝夕相伴的25只鸟,也像子女一样,成为老李的心头牵挂和人生伴侣。

 

 

服务四处供稿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归原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修改或删除